沒有正經內容 只是紀錄生活

收起个人介绍
   

【随笔】对于爆豪及小英雄的老母亲担忧……

我哭了,最心疼的就是這點,我不相信什麼拼盡全力就沒有遺憾,就不會後悔這種漂亮話,將來即使可以釋懷可以理解,但當時沒有得到的就是沒有了。

爬墙专用号:

忙于考研,更新颇慢……
前几天才知道曾经的我的心水银魂居然被半腰斩了_(:3」∠❀)_,忽然就想起来小英雄,不由得担心了起来。
本篇不是正文,只是随便谈谈我的感觉。

不敢打小英雄的tag啊……

(1)

我是在去年认识的小英雄,一个晚上补完了第一季,然后运用万能的百度云补完了第二季,并且在今年四月快乐地追完了第三季。

不得不说,小英雄前期真的超级好看!故事紧凑,战斗爆炸,最关键的是人物超级出彩有木有!每一个都想抱在怀里疼有木有!但是随着我现在追漫画追到安德瓦篇结束,我忽然就有点担心了。

爆豪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大概也是平哥最喜欢的一个,不过其实现在冷静想想,其实爆豪对于我英来说是真的格格不入,我甚至不好定义他对于我英究竟是一件幸事还是一个灾难。

把爆豪拿走以后,整个故事会变得非常中规中矩但是很完整——无个性的少年某一天得到了第一英雄的力量,他努力适应力量,并且结识了有心理阴影的无口男二和天真可爱的坚强女主,最终在班上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在口嫌体正直的老师的保护下成为最强的英雄。

这或许才是我英应该走的套路,平哥细致的画风和编辑部的把控下这部作品不会封神,但是绝对会是一个稳妥的台阶让平哥走向更高峰。

可是爆豪和爆豪所代表的那个世界观出现了,它既成就了一半的作品,也摧毁了一半的作品。这个小男孩把一个完整的作品硬生生撕裂之后,把一半高高抬起放在神坛上,却让另一半留在原地连一个完整的故事也讲不出来。

一个过分优秀的人设,尤其是超越了作者可把控范围的人设对于作品而言就失去了任何意义。

(2)

从绿谷的角度看这是一个关于“友谊,梦想,成长”的美梦,那么,从爆豪角度来看呢?这可能是一个“注定的宿命的悲剧”。

爆豪的命运很像古希腊那种命运悲剧的模式,例如俄狄浦斯用尽一切方式逃避杀父娶母的命运悲剧,最终却发现他想要逃离命运的每一步,都在走向注定的那个结局。

悲剧不一定是死亡与终结,这样把一个人的宿命从一开始就盖棺定论,然后不断描写他的惨痛挣扎,大概是悲剧中极为少见但是级富感染力的一种。

对于爆豪而言也是这样的,他扭曲的意志,他执着的坚持,他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在指引向一个最终的结局,那就是败给绿谷。

这是作为读者的我最为悲伤的地方。我很多次都想说,没有用,住手吧,放弃吧。但是我只是一个读者,我根本无力去改变爆豪的宿命,他没有随波逐流接受这个结局,同时也没有放弃自己理想,他没有俗套地变坏,至始至终爆豪都是很执着地追求着第一英雄的理想。

我们所看的男二大多是在逃避的,从逃避逆反到安然接受几乎是每一个这样套路的热血漫男二的必然路径——例如佐助发现赢不了鸣人,他逃了,最终他接受了结局,回到了木叶。

但是爆豪没有,他既不想逃跑也不想放弃,他想做的就是摆脱那个“被选中的才是最优秀”的宿命。那一刻,这个小男孩的人物早已经超越了漫画本身,他是在向上帝挑战,是在质问平哥和我们这些读者……哪怕是一个漫画人物,我的命运已经被注定了吗?

(3)

我看到现在,我一直在想作为一个人气最高并且身为男二的人物,平哥为什么不画爆豪的故事——他没有理由不画的,除非他不能画了,他已经控制不住爆豪了。

就像我前面说的,绿谷或许还是在漫画里行走,但是爆豪却是在向创造他的漫画家发问——这样的我,这样努力的我,这样不惜扭曲自我也想得到第一的我,为什么赢不了?

根田先生画过一个关于爆豪的四格漫画,他让爆豪登上了山顶,用平静的笑容俯视着山下的风景,这大概是他们对于爆豪最大的祝福与强烈的期盼。

根田先生也好,负责动画的黑田先生也好,甚至平哥本人,他们都在希望爆豪可以获得幸福,那是源自于一种突破次元壁的心疼——漫画第一话就说了,绿谷会成为最强的英雄,那么爆豪的一切努力都是白费的,这样太过于不公平了不是吗?

那么只能回避他,淡化他,把他搁置在那里,不给予他结局。因为一旦描写了爆豪,必然会走向注定的结局,但是连平哥自己,可能也不愿意爆豪承认自己输了。

平哥是无意创造出爆豪的,创造出来了却不能把握住,但是已经创造出来了,这样如获至宝,又不舍得轻易丢弃。他们都明白爆豪的价值,有些读者也明白了。

当然也有些不明白,因为他们看到了小英雄的世界,然后看到了爆豪的格格不入——他不要出现才好呢。他们没有错,爆豪不出现的MHA,将是多么完整稳妥啊。

但是,也没有了惊喜与新的可能啊?

(4)

我还记得漫画最新几话中有个分镜,爆豪咬住了绿谷的对话框,我觉得虽然很小,但是很有意思,也有很多人调侃那是爆豪突破了次元壁。

这个小男孩真的突破了次元壁不是吗?当作者对所有角色说绿谷是最强的英雄的时候,他却回过头,对着作者大喊了一声不要!

于是跟他解释,让他看到一切秘密,于是渴望他能放弃,但是即使心态崩溃,即使欧尔麦特也拿出最强的证据,他还是说了不要。

那么怎么办呢?你已经快把我画的东西吃掉了!

(5)

我记得我大二的时候上课上到“俄狄浦斯”的时候,发言的时候有个同学吐槽俄狄浦斯要是不那么自负,不那么冲动,一切都可以避免了不是吗?

然后我们老师是这么说的:那么,一切都太无聊了不是吗?

——送给我最爱的小男孩。


评论
热度(8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Muj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