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正經內容 只是紀錄生活

收起个人介绍
   

[推文]叶修中心粮食向:Just Time《荆棘王冠》

不想錯過一篇好文,先收藏了。

我亦飘零久:

一个题外话:


叶老师的生日快到了,还有30天的时间,离十万tag还有6000多的距离。不麻烦的话,可以给自己叶相关的文图顺便打上单人tag,以前的旧博也可以补上,突破十万不是梦!




第一次写长评,有点紧张……上次实在忍不住点了推,疯狂掉粉,于是我决定让掉粉更凶猛一点……


起初知道这篇文,是因为一个玫玫在Q上说,我一个叶粉为什么在看刘皓中心的文。那时这篇文的标题还没有改,实在让我产生了好奇。看了没几章,很快被吸引了。我以往对热度没什么感觉,这次却是恨不得这篇文的热度越高越好,想要把它捧到别人面前去,让别人也看看有多好。


我非常喜欢这篇文里作者满溢的灵气,对原作许多细节的解读,还有,这篇文中的叶修。


我曾经跟人讨论过,很多文中的叶修,总觉得差了点什么。他太难写了,每次下笔,都担心流于表面,要么过于的油、痞,要么太弱,圣母的善良,甚至有人会把叶修理解为冷漠自私无情无义。


而《荆棘王冠》中关于叶修的意象,让我非常的欣赏。


叶修是神。


这是贯穿整篇文的一个概念。从刘皓初进嘉世的时候,叶修就是被人仰望的神。刘皓认为,他可以追上叶修的脚步,可以被叶修所接纳认可,可能他甚至觉得,自己可以和叶修并肩。


但当妄念一步步破灭的时候,所有的敬意都转化成了恨。神的塑像倒塌了,变成了一个虚伪的面具。刘皓之后的无所不用其极,各种手段,目的无非就是刺穿面具,将叶修从高高在上的神坛拉下来,把他踩在脚下,踩进泥里,看他落魄,看他如丧家之犬。


刘皓在《全职高手》里算是少有的“反派”,但是对我而言,我不讨厌他,他可悲得让人发笑。


因为他从来没有成功过。


网吧的重见是一个转折点,刘皓在经年以后,再次恐惧地发现,叶修依然是神。


工资一千八的网管,多么落魄,可这样的叶修,强大得让人畏惧,让刘皓再次失态。



你自己看,当年的神,在一个小网吧里做网管,工资一千八。太可笑了,太耻辱了,太憋屈了,你怎么还绷得住那张脸,你怎么不感到悲伤和愤怒?这些都是你自找的惩罚,为什么一点受罚的自觉都没有?



凡人总会把自认为的功利损失,强加在神身上,叶修的一举一动,都操控着刘皓的情绪。而荒谬的是,叶修大概从没有过这样的意图。他是亘古的冰山,你所以为的全力一击共沉沦,不会对他有任何影响。


没有影响,不代表没有受过伤害。他隐姓埋名,将自己的身份藏在那个账号卡之后,人只会指责他的高高在上,却看不到在神的视界里,有着多少的痛苦。他什么都不会说,施加于他的刀与枪,他从来不在乎。


叶修是神(此条不接受反驳),不仅在于他的实力之强无人能敌,更在于他在将人性的复杂尽收眼底,以人的躯体承受时,又能拒绝人性之恶的诱惑。背负再多的重担,泼上再多的污水,遍身伤口,他依旧活得洒脱,他依旧为自己而战。所有毁灭他、击垮他的意图,永远都是不自量力。



你为他戴上荆棘王冠,给他苦胆吃又给他醋喝,你侮辱他损害他,直到他被钉死才舒了一口气。


可你们居然忘了他还能复活。



耶稣手心的钉痕,只能证明凡人的恐惧和愚蠢,而他终会归来。他不恨,不怨憎,他只是非常简单地展示了一个事实,没有人可以打败他。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非常愤懑于叶修所经受的一些事情,那时候我总想到某部作品里的一句台词:You are too good for this world.The world doesn't deserve you.你太完美了,这世界配不上你。


直到现在那种情绪褪去了,这个观点依旧根植在我心底。这个庸常的、纷扰的、充满俗人杂事的世界,需要我们去为他捍卫荣耀。但叶修本人,他只会淡淡地一瞥,神永远是神。


这就是叶修。


作者在最后,给了刘皓一个释然的结局。我开始觉得不太满意,可能是我的理解不同,在我看来,即使退役,即使再找不到可以伤害叶修的可能,对刘皓而言,叶修也依旧会是他生命里巨大的,无法避开的阴影。憎恨和崇敬有时是一体的,刘皓会一直停留在永久的囚牢里。


后来我又再看了几遍,刘皓退役、结婚、生子,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再也不登录荣耀的界面,他不再是那个在嘉世惶恐的新人,也不是在呼啸阴险怨恨的副队。而在多年后的重逢里,他发现,叶修一点也没有变。


他终于说:“那是我们的队长。”


我也总算,接受了这个结局。刘皓抛下他无用的嫉妒不甘,成为了神的信徒。叶修并不知道,也并不在乎,可如果这对刘皓来说算是好结局,他也许会认同。


我也希望喜欢叶修的朋友,不要因为这篇文章是刘皓的视角而错失,很少能看到这样从文笔到内涵都具有一定高度的文章,叶修的文很难写,能写到这种水平,值得被更多人看到。虽然像路边叫卖的大喊“一次不来是你的错,两次不来是我的错“很奇怪,但试着点进去,真的不会后悔。(更像推销的了……)


拉黑我没关系,先去看看文!这大概是我唯一一次在全职高手如此认真地推文了,侑李老师说,可能还会有其他人视角的叶修中心向文,我非常期待。也希望喜欢这篇文的读者们,多给作者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作者: @侑李 


《荆棘王冠》超链接:


1 2 3 4 5 6 7

评论
热度(43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Mujing | Powered by LOFTER